「知福、惜福、造福」這六著字從小聽到大,再家媽媽講、在學校老師講、在街上被慈濟師姐強迫停下來講,走到哪,都有人在耳朵旁邊諄諄教誨,這幾個字,已經變成朗朗上口的習慣用語了,想忘都忘不了。
  在雲南、柬埔寨、甚至是台灣,都有很多無家可歸,或是家境清寒,抑或是家庭遭遇變故的孩子,像是前陣子台灣「一碗麵的故事」、雲南的「一公分鉛筆」」的故事,許許多多諸如此類的事,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不斷地發生、不斷地上演、不斷地提醒我現在所擁有的,比那些可憐的孩子多太多太多了。這麼多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,而大多數生活不愁吃穿的孩子,卻不懂得珍惜,不懂得惜福,不懂得感恩。
  在大陸,一枝鉛筆不到五毛錢,而在雲南的孩子,辛辛苦苦、省吃儉用,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零用錢,卻是買一支鉛筆。對我們這些生活優渥的小孩來說,這根本就是不可思議的事吧!別說要用完一枝筆了,甚至有的人筆才用一半就丟了買新的;出門一趟,隨隨便便喝一罐可樂就要3元人民幣,相當於六枝鉛筆的價錢,更遑論我們一個學期的學費了,對雲南那些孩子來說,可能是天價吧!
  但是,卻沒有人想到那些需要幫助、連三餐都是問題的人。每天只會抱怨這個不好,那個不好,缺這個,缺那個。花錢跟花水一樣,毫無節制,一點都不覺得痛。更有些人,家財萬貫,每天飲酒作樂、生活奢侈,卻不願意花那對他們來說只是千分之一、甚至是萬分之一的錢,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
  現代社會的人病了,不是生理上的病,而是心理的病,住在高樓大廈裡,說不以定住個五年,卻還不知道隔壁鄰居姓啥名啥,相互之間毫無關心;在街上看到跟媽媽走散的孩子,沒有人上前幫他找媽媽,任那個孩子在那哭;在火車站哩,一個沒有手的伯伯,要買票,沒有手掏錢,在那喊著請人幫忙,火車已經來了,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;在人來人往馬路邊看到出車禍躺在路邊厭厭一息的貓咪,大家視而不見,像是這隻貓不存在似的,放牠在那自生自滅;在路邊乞食的老先生,七、八十歲了,跪在地上只求那幾塊錢,讓他有一餐可以吃,但是路過的年輕人,不給錢就算了,卻還補他一腳。現在教育到底在做什麼?為什麼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只懂得自己享樂,不懂得去關心別人呢?有一次,我帶著我家的狗─多多,去運動場打球,看到一個爸爸,拿一顆石頭給他大概三歲大的兒子,跟他說:「拿石頭丟那隻黑狗。」我聽到了當然非常生氣,那隻黑狗是我家的狗,俗話說:「打狗要看主人」更何況主人就在旁邊,現在的大人難道都是這樣教小孩的嗎?那以後等他兒子上了國小、國中、高中,要教他去跟同學打架、甚至是打老師嗎?兒子長大了殺父弒母、女兒長大了帶男朋友回家偷東西,這種例子現在社會新聞上層出不窮。做父母的,不用摸一下自己的良心,問問看自己是怎麼教小孩的嗎?
人人謹守著「個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」的規則,就算是鄰居,也不願意多關心一句。在大人的世界裡,只會逢迎拍馬、做些令人作嘔的事。真情?似乎已經看不到了。
  人的心愈來愈冷漠。假如說,在街上看有一個人昏倒了,大家的反應會是什麼?一定是 A想:「那麼多人在場,一定有人打電話叫救護車了。」,B想:「那邊的人應該打了,我不用打了」,C想:「雖然我會CPR,但新聞上有好多幫忙做CPR人卻死了,還要賠錢,得不償失,我還是別動的好。」結果呢?沒有人叫救護車,沒有人做CPR,那個昏倒的人就會慢慢休克而死。每個人礙於現實、利益的關係,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,只有冷眼旁觀,這樣的心態,對嗎?
  在這冷漠的社會的一個小小角落,還是有溫情存在,像是慈濟功德會,各地區的動物保護協會,由一群拋開利益、拋開現實只顧眼前的人,一句話:「就算沒辦法拯救全世界,就一個也是救,所以就救一個算一個吧!」。這些人努力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、事、物,為這個社會增添了活力、增添了色彩、更增添了溫暖。
  有一句話,是一個卡通明星說的,叫做豆豆,他說:「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!」幾乎是人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吧,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想,每個人都這麼做,大家互助合作、互相幫忙,每個人多付出一點點愛、一點點關心,我想,世界會變的非常美好吧!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y2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